過去,木材價格曾是商家最敏感的“商業機密”。由於木材原料的非標特性,市場上缺乏統一的木材價格和商品定價標準。賣家做生意掌握不到市場行情,買家拿貨不辨真偽虛實,市場缺乏誠信和規範,一度非常混亂。
  2010年,廣東魚珠國際木材市場率先開始編製木材商品報價標準,規範木材商品價格。隨著涵蓋了108個代表品價格指數的“魚珠·中國木材價格指數”正式發佈,國內木材行業第一次有了統一的報價標準和商品報價規範。
  如今,電子商務來勢洶洶,木材行業傳統經營信息滯後、方式粗放的弱點再次被放大。與此同時,國內經濟放緩,房地產市場遇冷等因素造成木材行業市場動蕩,企業資金匱乏、抗風險能力差等問題愈加突出,傳統木材批發市場面臨轉型升級。
  在編製魚珠木材價格指數的基礎上,魚珠國際木材市場還整合現有網絡資源,打造了全新的電子交易平臺“木材王國”,提供倉儲監管、物流配送、交易結算等配套服務。與此同時,魚珠國際木材市場還將進行價格指數金融化、期貨化的探索,為行業發展提供融資平臺。
  魚珠國際木材市場的探索能否為傳統木材批發市場轉型提供新思路?其價格指數的金融化、期貨化能否為“新常態”下廣州的經濟轉型帶來新啟示?“廣州價格”指數系列觀察第三期將走進木材交易之廣東魚珠國際木材市場,尋找廣州經濟發展新思路。
  ■對話
  廣東省木材行業協會會長、廣東魚珠國際木材市場總經理張健民:
  5年內整合全國10個木材市場的數據
  南方日報:魚珠木材指數運行4年以來,最大的作用是什麼?
  張健民:從小的層面來說,魚珠木材價格指數的發佈打破了木材行業的價格封閉,使市場運行更規範、有序,魚珠國際木材批發市場在木材行業的龍頭地位也更加鞏固和提升。
  而從大的層面來說,魚珠木材價格指數打造了廣州、廣東在世界木材交易市場的價格話語權。編製和發佈價格指數,也進一步提升了廣東省、廣州作為國家經濟發展重要省份、國家中心城市的核心競爭力、經濟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是建設廣州國際商貿中心的重要支撐。
  南方日報:魚珠國際木材批發市場上的交易品種超過3000種,為什麼價格指數只涵蓋了其中的108種?
  張健民:當時,在專家組的指導下,魚珠木材市場根據長期經營情況,按照各種木材商品的交易量和經營的穩定性,同時考慮到市場商品的分類情況,選定交易量大、經營較穩定、在各大類均有分佈的108種商品作為魚珠木材價格指數代表商品,這108種商品在魚珠木材市場歷年交易量統計中占總成交量的70%到80%。
  從這4年來的運行效果看,經過連續動態的系統數據與市場行情比照分析,魚珠木材價格指數與市場運行情況吻合,真實地反映了木材市場價格變動和交易走勢,同時結合指數分析,能夠更直觀通俗及時地通報市場行情,深受行業歡迎和好評,也贏得了越來越多用戶的信賴和支持。
  南方日報:您提到魚珠正在與大連商品交易所展開價格指數金融化研究合作,能否詳細介紹下目前合作的進展?
  張健民:在金融產業支持實體經濟的背景下,2013年我們和大連商品交易所簽署了《開展木材行業價格指數及其期貨品種研究戰略合作協議》,擬通過編製能夠反映木材價格走勢的中國木材系列指數(以下簡稱中木指數)為木材產業鏈與相關群體提供價格指導,為國家宏觀經濟監測提供參考信息,也為相關林業管理部門提供監管依據。
  從有效服務木材產業鏈實際需要出發,中木指數項目編製定位既要盡可能貼近木材產業實際,又要充分體現出指數自身的金融屬性;既要做到對木材實體產業的支持作用,又要力求便於金融業和其他投資群體接受。通過木材價格指數的編製,及其金融衍生產品的推廣,有助於木材產業得到更多的關註,以期有效推動中央關於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政策在木材產業的具體落實,促進木材產業的發展。
  南方日報:隨著魚珠木材價格指數影響力和關註度的逐步提升,未來還將針對指數本身做哪些完善,進一步擴大影響力?
  張健民:今年十月份,我們與上海福人木材市場、四川大西南木材市場合作,共同打造中國木材價格指數。同時,我們還與河北聯信匯業達成合作協議,進一步將指數數據採集範圍擴大至河北、浙江、福建等地。
  2015年魚珠木材指數系統升級完成後,指數數據覆蓋面將擴展到上海、四川、福建、河北、浙江、山東等地,魚珠木材指數的代表性、權威性、影響力將進一步提升,對行業的影響力和作用將更加突出。我們計劃在5年內完成全國10個木材市場的數據整合,指數市場交易量占全國交易總額的70%以上。
  另外,借助指數的影響力,我們還成立了廣東魚珠木材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運營指數,探索指數運作新路子。同時,準備與中山大涌鎮政府合作,建立“廣東中山大涌魚珠木材產業園”,共同構建和發展大涌紅木價格指數,將魚珠指數的影響力進一步發揚光大。
  南方日報:能否預測下未來木材行業市場走勢?
  張健民:由於全國森林有效供給與日益增長的社會需求的矛盾不斷加劇,致使國內木材對外依存度持續增大,未來十年,國內木材對外依存度或將超過50%,供給緊張、價格攀升是國內木材市場總體發展趨勢。
  隨著經濟形勢逐步發展和市場日趨成熟完善,今後的木材現貨批發市場競爭將是大型專業市場之間的競爭,通過併購重組方式形成產業集群將是木材行業發展的長期趨勢。
  此外,隨著時代的發展,互聯網與人們的日常生活越來越密不可分,互聯網與產業經濟的融合也越來越緊密,電子商務也是未來木材行業發展的趨勢。
  過去:要買到稱心如意的木材全憑運氣
  由於同一品種木材不同產地的叫法和品質都不同,價格自然也不同。那時候,一旦客戶砍低價格,有些商戶就會耍小聰明,拿劣質的木材賣給客戶。整個市場缺乏誠信,客戶買到稱心如意的木頭全憑運氣。
  “中國木材看廣東,廣東木材看魚珠”。早在21世紀初期,魚珠木材市場就完成了從木材生產加工端到木材批發流通端的產業調整,並迅速確立了其在省內乃至全國木材批發市場的影響力。但由於木材批發市場缺乏統一的商品報價標準,商品價格存在名稱、分類、規格、質量、等級混亂等問題,最初的木材批發市場並不規範。
  “就拿紅木中的黃檀來說,就有五屬八類,包括越南黃檀、微凹黃檀、交趾黃檀等,當然這些都是現在規範後的名字。那時候雖然有這些品種但也沒有統一的名字和叫法,更別說統一的價格。”魚珠國際木材市場的客戶經理溫麗芬說。
  在魚珠國際木材批發市場做了10年生意的老商戶溫志勇則告訴記者,彼時,什麼木材賣了什麼價格大家都不清楚,熟悉的賣家之間會相互“透風”,商量著來定價,而買家則完全被蒙在鼓裡。
  “由於同一品種木材不同產地叫法和品質都不同,價格自然也不同。那時候,一旦客戶砍低價格,有些商戶就會耍小聰明,拿劣質的木材賣給客戶。整個市場缺乏誠信,客戶買到稱心如意的木頭全憑運氣。”溫志勇回憶說。
  詹增發同樣是“游走”在魚珠國際木材市場近10年的老生意人。他告訴記者,木材買賣是非常傳統的生意,低買高賣,隨行就市。但過去木材價格缺乏透明度,市場走勢難以判斷,木材生意都是“摸著石頭過河”。
  “老撾大紅酸枝(交趾黃檀)曾經賣到每噸30萬元,後來有段時間每噸價格一天掉一萬元,2個月內價格掉了一半。”詹增發說,前些年曾經一度出現了部分木材價格大跳水的市場混亂局面。
  “市場不規範,生客不敢輕易下手,都要靠熟客來推薦。”溫麗芬說,那時候大部分商戶都在做熟客生意,價格和交易量絕對是他們的“商業機密”,商戶之間缺乏溝通聯繫,市場不活躍,相對封閉,限制了市場規模的進一步擴大和品牌的塑造。
  直到2009年前後,木材行業終於有了統一的商品名稱和報價標準。在市發改委和物價部門的統籌下,魚珠國際木材市場聯合華南農業大學、華南師範大學開展《中國魚珠木材市場商品報價標準》及魚珠木材價格指數的編製,將魚珠木材市場交易商品分為紅木、原木、鋸材等13個一級分類和21二級分類,並選定了108種常見交易和交易量較大的木材代表品編製魚珠木材價格指數。
  在溫麗芬看來,魚珠木材價格指數是一個分水嶺。此後,魚珠國際木材批發市場得到進一步的規範,價格信息也更加公開透明,交易亂象得到了糾正,魚珠木材市場也通過價格影響力樹立了在國內木材批發市場的龍頭地位。
  現在:世界木材交易要看“廣州價格”
  當然,魚珠木材價格指數的輻射範圍和影響力遠不止於國內。世界木材現貨交易指數僅魚珠一家,這意味廣州價格的話語權得到極大提升,世界木材交易都要看“廣州價格”。
  “木材生意是做行家生意。”現在,溫志勇經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他告訴記者,過去因為價格不透明,買賣雙方進場扯皮,賣家開價10000元,買家能砍到5000元,大家彼此沒有互信,生意並不好做。而現在有了價格指數,價格和交易量清晰可見,市場更規範,生意反倒比以前好做。
  魚珠國際木材市場的信息部經理巫素萍介紹說,早在2006年,魚珠國際木材批發市場就打算編製價格指數。但由於缺乏分類和報價標準,魚珠國際木材市場先是花了3年時間來制定商品報價標準,“在商家的配合下,魚珠木材價格指數每天進行全面的價格和銷售量數據採集和發佈,現在什麼品種什麼價格,漲了多少,跌了多少,賣了多少都一清二楚”。
  廣東省木材行業協會會長、廣東魚珠國際木材市場總經理張健民則給記者講了這麼一個案例:一個專門進口大宗非洲黃花梨(學名非洲刺蝟紫檀)的商家,由於價格突然走低,手頭1000多萬元的貨物陷入滯銷。商家非常著急,本想低價處理止損,後來知道了價格指數。根據當時指數預測,春節後非洲黃花梨的價格就會回升,於是咬咬牙又等了一段時間,後來果然價格止跌上揚,該商家也逃過了一劫。
  張建民表示,魚珠木材價格指數系統還建立了指數超警戒值警示系統,可及時對交易期間木材價格和交易異動情況作出警示,成為指數分析應用的重要工具。通過指數分析,還能直觀系統地對行情走勢進行解讀,對未來走勢進行預測判斷,對庫存情況進行披露,指導市場和行業經營,控制經營風險。
  去年,魚珠國際木材市場相繼接待了鄭州、大連、武漢等國內城市商品交易所及物價部門的參觀學習。“他們目的很明確,就是來看魚珠木材價格指數,這是全國商品交易指數化的模範。”溫麗芬說。
  當然,魚珠木材價格指數的輻射範圍和影響力遠不止於國內。世界木材現貨交易指數僅魚珠一家,這意味廣州價格的話語權得到極大提升,世界木材交易都要看“廣州價格”。“魚珠木材價格指數成為了國內外木材市場的晴雨表,魚珠國際木材市場成為了木材現貨交易的標桿。”張健民說道。
  2012年,“魚珠木材價格指數”已經通過國家發改委組織的專家組評審,升級為國家級木材價格指數,並同步於廣東價格指數平臺、廣州價格指數平臺運行。根據魚珠國際木材市場提供的數據,目前國內外有近20萬會員關註“魚珠木材價格指數”走勢,查閱木材交易價格信息等,並以此作為木材市場定價、調整經營品種、控制庫存的重要依據。
  探索:讓指數成木材市場轉型升級的推手
  行業市場的大動蕩再次暴露了木材行業傳統經營模式信息滯後、資金匱乏、抗風險能力差的弱點。他們開始思考:在行業內擁有巨大影響力和關註度的價格指數能否成為傳統木材批發市場轉型升級的推手?
  2013年始,國內木材行業出現“爆炒”現象,至2014年下半年價格又開始“爆跌”。據魚珠中國木材價格指數監測,去年5月魚珠木材綜合指數報收133.91點,今年4月漲至歷史最高位163.12點,同比漲幅達21.8%。而今年下半年,木材價格再次急跌,11月份魚珠木材綜合指數較4月份下跌了8.47%。
  行業市場的大動蕩再次暴露了木材行業傳統經營模式信息滯後、資金匱乏、抗風險能力差的弱點。也讓魚珠國際木材市場的管理層開始思考:在行業內擁有巨大影響力和關註度的指價格指數能否成為傳統木材批發市場轉型升級的推手?
  張健民告訴記者,魚珠國際木材市場的第一步就是依托價格指數,整合現有網絡資源,打造了全新的電子交易平臺“木材王國”。他設想中的模式是依托實體平臺和電子商務平臺開展倉儲監管、計量檢測、價格評估、物流配送、交易結算等配套服務。
  儘管目前許多環節還沒有完全實現,但憑藉魚珠木材價格指數的關註度和影響力,“木材王國”目前的年均線上掛單木材貨值約300億元,2013年撮合交易8億元,2014前三季度累計撮合交易10億元。“我們正在打造木材現貨交易平臺和木材互聯網金融服務平臺,通過五年的發展,實現電子交易超100億元的目標。”張健民的話語之中,釋放著豪氣。
  不僅如此,魚珠國際木材市場還有一個更大膽的設想:研究魚珠木材價格指數的金融衍生品,為行業直接帶來經濟效益。
  張健民告訴記者,今年6月份,魚珠國際木材市場與大連商品交易所共同成立專項課題組,在魚珠木材價格指數的基礎上,進行指數金融化、期貨化的可行性的研究,制定木材指數期貨品種方案,通過調查研究形成木材指數期貨合約並積極推動上市交易。
  據他透露,針對全國木材市場的調研工作已完成,初步確定了木材期貨指數代表商品數量、信息採集辦法及地點、指數編製方法等,計劃12月底完成指數編製工作。
  “通過木材價格指數的編製,及其金融衍生產品的推廣,為行業提供融資平臺,也讓木材產業得到更多的關註。這也是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在木材產業落地的很好例證,對木材產業的轉型升級是有力的促進。”張健民說。  (原標題:魚珠木材市場:探索價格指數期貨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