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婷婷 王選輝)回顧今年上半年,中央的重拳反腐備受矚目。半年內,16只省部級“老虎”相繼落網,查貪領域不設“禁區”……作為反腐主力軍,中紀委正以高密度的官員落馬、快節奏的辦案速度,展現反腐緊迫感。
  對此,《法制晚報》記者逐一梳理統計了中紀委網站自今年1月1日~6月30日的“案件查處”欄目,發現共計有375人被點名通報——包括被調查、雙開、移送司法機關等。
  專家認為,未來對貪腐官員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構建都很關鍵,一方面應該提高腐敗的成本,同時還要提高發現腐敗和精確打擊的能力,以及提高黨內外協調貫通的監督壓強。
  人數半年375名官員被通報 覆蓋31省份
  根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案件查處”欄目的通報,今年上半年被查處的官員已有375人,超過去年全年“戰果”。無論是反腐查貪的頻率,還是落馬官員的職級,中紀委上半年的反腐力度都已高於去年。
  從這些官員被通報的時間來看,1月份最少,為47人;4月份最多,為97人;其他4個月都平均在55人左右。
  今年4月官方透露,今年中央常規巡視由每年2輪增加到3輪,新增3個巡視組,在今年前兩輪中央巡視中,將完成對20個省區市的巡視。這也意味著,十八大後開始的中央巡視工作,將在今年完成對全國31個省市區的“全覆蓋”。
  除了巡視形式升級,巡視“拍蠅打虎”的效果也更明顯地凸顯。據統計,今年落馬的16名高官中,有11人曾在被巡視的省份工作過。此外有媒體統計,至少有68名廳局級官員在2013年第二輪中央巡視整改中被處理。
  中央編譯局世界發展戰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半年多只“大老虎”被打落馬也說明對於貪腐的懲治力度在不斷加大。
  何增科表示,在加大懲治貪腐力度,有貪必抓的同時,還應註重預防和懲治腐敗體系的建設。“上游反腐很重要,比如說反洗錢、金融賬戶實名制、不動產登記制度都能及時發現腐敗的線索。此外,有些國家關註官員的個人債務風險,也便於發現官員腐敗的蛛絲馬跡。”
  此外,今年前5個月,全國因違反八項規定被查處的官員已有23829人,其中包括一名省部級官員。有媒體預計,今年上半年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的官員數量亦接近去年全年。
  級別14名省部級 2名副國級
  6月的最後一天,中紀委網站集中通報了多名違紀違法官員被開除黨籍的消息,其中包括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徐才厚的落馬也使中紀委的6月反腐創下多項紀錄:一個月內6只“老虎”落網、兩名副國級官員相繼落馬、一次宣佈四名高官被開除黨籍……中紀委“打虎”頻率之高可謂罕見。
  6月的反腐風暴,可謂上半年中國反腐節奏的鮮明寫照。《法制晚報》記者根據中紀委網站統計發現,今年上半年,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已有: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銘、沈培平、姚木根、申維辰、宋林、毛小兵、譚棲偉、陽寶華、趙智勇、杜善學、令政策、萬慶良,加上前不久落馬的副國級官員徐才厚和蘇榮,上半年共有16只省部級及以上“大老虎”落馬。
  記者發現,十八大之後,前期被調查的副部級以上官員,也在今年相繼進入司法程序,如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內蒙古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等,同時又有一批高官被調查。
  除此之外,還有196名廳局級官員、136名縣處級官員被“點名道姓”查處。未點名的案件中,規模最大的是“衡陽破壞選舉案”,涉案的466名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被黨紀政紀立案;在調查中被髮現涉嫌犯罪的人員,已移送司法機關審查。
  領域政協人大為上半年反腐重點區域
  從行業領域來分析,《法制晚報》記者統計發現,地方黨政一二把手最多,共計112人。此外,政協、人大也成為上半年反腐的重點區域,政協系統有35人,人大系統有25人。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法治國情調研室主任田禾對法晚記者分析,地方黨政一把手在工作期間,他們的權力相對比較集中,又沒有有效的監督機制,在這種情況下就比較容易發生腐敗。“所以要建立制度的牢籠,規範政府官員,特別是一二把手的權力。”
  為何人大、政協、政府一把手落馬的概率比較高?
  田禾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大、政協腐敗多發,是因為之前的工作出了問題,在調到人大、政協任職以後,原來的職務上出現的問題暴露了出來,然後被追查、被問責。這也說明對於官員的問責時間限制越來越長,以後可能是終身制的。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表示,面對半年來的“打虎成績單”,之前一些所謂“選擇性反腐”的論調已不攻自破。我們的紀律檢察機關,包括軍隊的紀檢監察機關,突破大案要案的效率和能力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黨中央“有腐必懲、有貪必訴”這樣零容忍的政治自覺和政治信用,已是不證自明。
  特點國企反腐呈“高壓態勢”
  十八大以來,國企系統“落馬”的高管已超過50人,其中,今年已達到40人,涉及石油、鋼鐵、電力、通信、航空、運輸等多個行業。
  國企反腐呈現“高壓態勢”。其中,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帥廷分別接受組織調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中遠集團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徐敏傑被開除黨籍。
  繼去年劉鐵男“落馬”後,今年1月至今,包括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在內,已有21名能源領域的官員和國企高管落馬。其中3月份後落馬的官員有17人。
  今年上半年,中紀委“指名道姓”通報的官員覆蓋了全國31個省份,其中以廣東省最多,有41名官員被“點名”通報調查,其次是湖北有28人,福建也不少,有27人被點名通報正在接受調查。
  此外,通報人數超過20人的還有山西、貴州、四川三地。
  而通報查處官員最少的省份是西藏、上海、內蒙古,這三個省份僅有1名官員被通報正在接受調查。湖南省因為“賄選事件”被查處的官員人數較多,總共有484人,但被官方“點名”通報查處的僅有18人。
  建議
  通過立法編織制度牢籠
  田禾認為,對於如何編織反腐制度的牢籠,首先要推進相關的立法。“我們一直都在呼籲出台《反腐敗法》,這樣可以規劃反腐敗工作,也可以對腐敗分子形成一定的震懾力。今後需要建立反腐機制,不單單是要治標,還要治本。在反腐工作中,要形成常態化的反腐機制。
  此外,田禾還認為,未來反腐還需要信息公開透明。一個是官員個人財產的公開透明,第二就是人事任命的公開透明。
  展望
  下半年為治“本”關鍵期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認為,2014年反腐最重要的是推動制度突破,通過2013年一年的“治標”,推動治本的到來。
  李成言說,2014年下半年,制度反腐或將有更大的突破,將進入繼續治“標”和開始治“本”的關鍵期。“有人懷疑下半年能否繼續推進反腐,我認為不可能停止。因為不願意看到腐敗問題愈演愈烈,中央領導人對2014年的反腐敗工作做出了細緻、堅決、果斷的安排。所以‘停止論’是不正確的。”
  高波表示,對下一步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構建來講,應該提高腐敗的成本,同時還要提高發現腐敗和精確打擊的能力,以及提高黨內外協調貫通的監督壓強。
  文/記者 王婷婷 王選輝  (原標題:375名官員被點名通報 建議 通過立法編織制度牢籠展望 下半年為治“本”關鍵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