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明天會更美好? 當緬甸在2010年11月,舉行軍政府統治20年以來首次全國普選時,國際上普遍的看法是,這場選舉還是由軍政府控制結果的一場騙局。選舉過程是否公平、公正,也受到質疑。雖然如此,還是有許多緬甸民眾參加投票?開幕活動A把握此一難得的機會。 在過去幾十年來,一般對於緬甸的民主前景並不樂觀。由於有中共在背後支持,緬甸軍政府的控制似乎是牢不可破。但從最?烤肉顒漱@些發展看來,緬甸軍政府的控制與中緬關係倒也不是鐵板一塊。 首先,拿軍政府的控制來說,對於反對派的一貫手段就是關押。諸如諾貝爾獎得主翁山蘇姬就是長年 ARMANI 被軟禁在家中。在2007年的番紅花革命中,也關押不少僧侶。今年5月,緬甸政府釋放了一批囚犯,10月又宣布將從10月12日開始釋放6,359名囚犯,但實際人數則不得而知。 另外,近幾年來, 辦公室出租緬甸軍政府和邊境地區的少數民族不斷發生武裝衝突,使得數以萬計的緬甸人民,不是逃往泰國就是逃往雲南,這使得軍政府的控制出現缺口。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歐巴馬執政後,採取重回亞洲的外交政策,積極與東 婚禮佈置南亞各國發展雙邊關係。美國也開始嘗試緩和與緬甸的緊張關係。2010年11月,在新加坡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袖非正式會議之餘,歐巴馬會晤了緬甸總統。這使得中共領導人產生焦慮。 不久前,緬甸民選總統吳登盛向國會發表聲明, 關鍵字廣告表示根據人民意願,在其任內,將擱置興建中的密松水電站。這一決定,更是令中共大表不滿。不過這也顯示中共對緬甸的影響力不如想像的大。而吳登勝從10月12日起到印度進行4天訪問,更引起中方側目。 對於擱置密松水電站的決定,中共上下憤憤不平,中共 591的媒體更是批判緬甸總統的所謂水電站「破壞密松的自然景觀...氣候變化會影響下游居民的生計」 的說辭只是幌子,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無法擺平少數民族。根據中共媒體的說法,是少數民族覺得利益分配不均,於是反對建電站。而緬甸新政府既然是民選政府, 就不得不因此受到掣 酒店經紀肘。言下之意是,緬甸的民主制度居然真的在發揮功效以及運作!而且對緬甸政府深表同情。殊不知以民意為依歸治理國事才是王道。 當然,我們無從得知緬甸總統是否是真受到民主體制的啟蒙,而產生民主思想,但是順應民意是其說辭,無論真正的動機為何,他的確是願意遵從民主體制的作法來進行治理,而非 酒肉朋友如軍政府時期的獨裁。 當然,他是有可能發現在民主體制下可以獲得更大的政治利益,包括國際社會提供的誘因,所以釋放政治犯以便從國際多邊組織獲得援助。當然,他也有可能 覺得依循民主體制比內戰更能解決少數民族的問題。無論如何,長此下去,民主體制的優點將很有可能勝出,使得軍人獨裁者也選擇唾棄以往的專制體制。◇ 景觀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