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合肥4月17日電 (記者 吳蘭)歷時160天、經歷史上最“波折”的航程之後,雪龍號極地考察船載著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於15日回到上海極地考察基地碼頭。17日,在中科大校園內,記者採訪了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的三名隊員,回憶了南極科考的難忘歷程,稱在搜尋馬航失聯客機過程中不敢掉以輕心,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線索。
  去年11月7日,中國第30次南極科考隊乘坐雪龍號離開上海,開啟南極科考征途。這期間先後完成泰山站主體工程建設、維多利亞地新建考察站地質勘測調查、格羅夫山地區考察,參與營救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和在南印度洋搜尋疑似馬航MH370失聯客機殘骸的行動。
  中科大地空學院的楊文卿、孫晨、樓創能參與了此次南極科考,分別在南極生態、大氣科學等方面進行考察。
  在格羅夫山地區考察的楊文卿介紹,去年12月3日從雪龍號下船後,其主要考察任務採集岩石等生物樣品等。在內陸的三十多天里,除了每天完成例行的考察任務,還在冰上的碎石帶撿隕石,以供科考使用。他說,隕石很難撿,常常“白跑一趟”。
  樓創能則主要考察長城站的度夏工作。他介紹,在長城站7級風以下的天氣“沒幾天”,大部分都是風雪天氣、偶爾下點雨,所以出門幹活很不方便,工作範圍雖很小,也會迷路,風險最大的情況就是,白白冰蓋上無法預知的縫隙,曾經有同伴一條腿已經掉進縫隙,好在安全措施到位,同伴間的安全繩發揮作用,總算“有驚無險”。
  孫晨則是此次全程隨雪龍號進行大氣科學考察。他說,歷時半年終於可以桶拇罄牆凶詈蟛垢⑿菡毓5�3月21日雪龍號在澳大利亞珀斯正式接到前往疑似海域執行搜救任務指令,當晚六時,在補給並不充分的情況下,前往搜尋地點開展搜尋任務。
  他說,其所在的大洋隊全部留在船上參與搜救工作,雖可以申請回國,但是沒有一個人申請回國,都選擇留下。
  孫晨介紹,他也曾有設想“發現殘片怎麼辦?”等情形,在搜救過程中,海面太開闊,風浪捲起浪花,給瞭望造成一定困難,但是每個人都不敢掉以輕心,一個人一份責任,生怕錯過任何一個可能的線索,很可惜瞭望中僅發現過漁網的漂浮物和礦泉水瓶。到3月底,雪龍號在更多專業搜救力量達到搜尋區域後,申請撤出搜尋任務。(完)  (原標題:中國第30次南極科考隊員:搜尋失聯客機不敢掉以輕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