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 中國人民銀行15日表示,央行決定擴大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浮動幅度,自2014年3月17日起,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1%擴大至2%。
  根據央行公告,每日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的交易價可在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對外公佈的當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下2%的幅度內浮動。央行公告同時指出,外匯指定銀行為客戶提供當日美元最高現匯賣出價與最低現匯買入價之差不得超過當日匯率中間價的幅度由2%擴大至3%,其他規定仍遵照《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匯價和外匯指定銀行掛牌匯價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執行。
  央行表示,擴大匯率波動幅度,意在順應市場發展的要求,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建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央行表示,中國人民銀行將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進一步發揮市場在人民幣匯率形成中的作用,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新聞分析
  匯率市場雙向波動將成常態
  全國兩會閉幕不久,我國匯率改革即出台重大制度安排,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1%擴大至2%。這是自2005年7月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幅的第三次擴大。資料顯示,2007年5月21日起人民幣波動幅度由0.3%擴大至0.5%,2012年4月14日又由0.5%擴大至1%。
  此次匯改新舉措屬意料之中。此前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就指出,要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
  對於波幅擴大後的市場影響,業內人士認為,匯率市場可能告別持續升值的行情,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
  “這將意味著人民幣匯率由此進入雙向浮動階段,有利於外匯避險市場的發展。在此區間震蕩狀態下,外匯期權交易將更加活躍。”興業銀行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
  自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部分時間走出了單向升值的行情。專家認為,過窄的波動區間,令匯率難以實現有漲有跌、雙向浮動的走勢。
  央行表示,隨著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的推進,未來人民幣將與國際主要貨幣一樣,有充分彈性的雙向波動會成為常態。
  “人民幣匯率變化主要取決於以國際收支為基礎的外匯供求狀況。當前我國財政金融風險可控,外匯儲備充裕,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較強,人民幣匯率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央行表示。 新華社發  (原標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幅擴至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