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在烏克蘭辛菲羅波爾附近,全副武裝的軍人列隊向烏克蘭駐軍營地行進。新華社發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室內設計和國政府2日說,多數駐扎在克裡米亞的烏克蘭政府軍已經“倒戈”,烏克蘭臨時政府則否認這類說法。同一天,剛剛上任的烏克蘭海軍代理司令轉投克裡米亞當局,隨即被臨時政府方面指控為叛國。俄羅斯新聞社等俄羅斯媒體2日報道,駐扎克裡米亞的烏克蘭軍人“正全體脫離部隊,向克裡米亞親俄當局繳械”。烏克蘭臨時政府國防部隨即發表聲明,否認這類報道。聲明說,儘管“武裝人員”試圖掌控克裡米亞的烏克蘭部隊,但是官兵們拒絕投降,仍然效忠基輔;“繳械”報道是“挑釁”。克裡米亞當局隨後稱,“多數”烏克蘭駐軍已經“倒戈”。克裡米亞共和國政府總理謝爾蓋·阿克肖諾夫警告剩餘部隊的指揮官,如果不投降,“將依法受到懲處”。2日,烏克蘭海軍代理司令傑尼斯·別列佐夫斯基宣佈“倒戈”。別列佐夫斯“叛國”基前一天才由代行總統職務的烏克蘭議長圖爾奇諾夫任命為海軍代理司令。在俄黑海艦隊司令部舉行的記者會上,別列佐夫斯基面無表情地宣讀聲明,“宣誓效忠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居民”,“將執行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總司令的命令”。阿克肖諾夫站在別列佐夫斯基的身旁,稱這是“歷史性時刻”。他同時宣佈,克裡米亞組建海軍,別列佐夫斯基為司令。稍早前,克裡米亞政府說,10艘停泊在塞瓦斯托波爾的烏克蘭軍艦駛離,顯然是接到基輔方面的命令。美聯社報道,別列佐夫斯基改換門庭前,不明身份的士兵切斷了烏海軍司令部的供電線路。烏克蘭代理國防部長傑紐克當天罷免別列佐夫斯基,任命海軍少將蓋杜科接任。臨時政府方面說,“俄軍封鎖海軍司令部期間,別列佐夫斯基拒絕抵抗並放下武器”,總檢察院已經以叛國罪對他啟動刑事調查。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克裡米亞烏軍“倒戈” 烏海軍新司令“叛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