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揭秘春晚現場觀眾:非官即富,露臉一秒或值幾百萬。據報道,央視春晚現場觀眾門票發放嚴格,台內的台長、導演組會適當分配幾張,台外的國家領導人、各界名人也都有指標;還有一部分特殊人群是廣告客戶,據悉,露臉一秒,背後也許有著幾百萬的廣告交易。(1月21日中國廣播網)
  幾年前,當春晚門票的分配機制還是“機密”的時候,我就推測有資格獲得春晚門票的是三種人:一是富人,二是有職有權的“貴人”,三是有關係的人。果然一猜就中。這倒並非因為我有多麼高明,只要稍微知道一點“中國國情”者,對此都心知肚明。
  春晚萬眾矚目,春晚門票自然就成了稀缺資源。那麼,門票如何分配才更合理、更公平?目前採取“按權分配”、“按錢分配”的機制也是無奈之舉,因為想去現場看直播的人實在太多了,不可能每個人的意願都能得到滿足。但很顯然,這樣的分配方式只照顧到了少數精英階層的需求,卻難以兼顧最廣大普通觀眾的感受。由此也帶來了不少弊端,倒賣春晚門票的新聞幾乎每年都會看到,一張票炒到幾萬元也並不罕見,有倒票者聲稱:“商家每年給領導送票,不看就賣唄。”這讓我們似乎從春晚門票中嗅到了些許異樣的味道——這裡邊有沒有利益交換?這裡邊有沒有權力尋租?
  春晚一直都蒙著神秘的面紗。正是因為不透明,近年來關於春晚的傳聞不絕於耳,且不說節目和演員選拔中的諸多爭議,單是門票這點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原來也有這麼多的“道道”呢。“開門辦春晚”提了很多年了,春晚的大門能否也向普通觀眾敞開?換言之,春晚門票能否分幾張給普通人?為了公平,也為了便於操作、最大限度地避免人為因素,我建議採取類似於“抽獎”的方式來確定門票歸屬——觀眾自願報名,然後央視在公證監督下抽出幸運兒。說不定,此舉更能引發公眾的參與熱情,能夠給春晚帶來更多的人氣和參與度呢。
  文/喬志峰  (原標題:春晚門票能否分幾張給普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