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毛澤東在武漢蛇山和群眾在一起。
  啟示一:黨的紀律的內涵
  黨的紀律是為了維護黨的力量和權威,保證黨的堅強戰鬥力,保證黨的路線的貫徹執行,保證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第一,黨的紀律是統一的平等的紀律。工人階級政黨的本質屬性決定了黨的成員在政治上一律平等,決定了黨的紀律是真正平等的紀律、統一的紀律。黨的成員不論職位高低、資歷長短、功勞大小,在黨的紀律面前是平等的。黨內不允許任何人有超越紀律之上的特權,黨內任何人、任何組織違反了紀律都必須受到追究。
  第二,黨的紀律是自覺的紀律。維護絕大多數人的共同利益是工人階級政黨制定紀律的目的,對於每一個共產黨員來說,不管是否符合自己意願、是否在黨組織的直接領導和監督之下,都要自覺地遵守黨的紀律、維護黨的紀律,靠的是政治思想覺悟和對黨的事業的忠誠。
  第三,黨的紀律是科學的紀律。黨的紀律是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指導產生的紀律,是嚴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依照一定民主程序、經過廣泛征求意見和黨的會議討論通過基礎上產生的紀律,是保護大多數人積極性和創造性的民主、科學的紀律,其科學性在革命和建設實踐中不斷得到調整、充實、豐富和完善。
  第四,黨的紀律是鐵的紀律。“鐵的紀律”指的是黨的紀律具有嚴肅性和強制性的特征。黨之所以有力量,在於有嚴密統一的組織和嚴格鐵的紀律。某種建議和意見一經黨的會議討論通過,形成決議,黨的每個組織和每個黨員必須執行,否則就應受到紀律製裁。
  啟示二:黨的紀律內容與特征
  黨的紀律內容主要有:政治紀律、經濟紀律、組織人事紀律、群眾紀律、宣傳紀律、工作紀律、外事紀律、保密紀律等。其主要特征:一是體現客觀性。黨的紀律是歷史發展的產物,是社會大生產發展的必然結果,是無產階級的紀律性的集中體現。二是體現嚴肅性。工人階級政黨不但有嚴格的紀律,還必須認真執行紀律,違犯了紀律要受製裁。三是體現自覺性。共產黨員把遵守黨的紀律視為對黨應盡的義務,視為黨的事業順利發展的根本保證,自覺執行紀律。四是體現民主性。黨的紀律是允許黨內討論和批評的,黨員有充分的民主權利,黨的任何一項紀律既符合黨的根本利益,也集中體現大多數黨員的意志。
  啟示三: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
  一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必須有正確的綱領、路線、方針、政策,必須有嚴明的紀律,並依靠黨的各級組織教育、監督、維護和執行。二是由黨的宗旨決定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如果各級黨組織不維護黨的紀律就會失去人民群眾的支持,不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就會在群眾中失去威信。三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需要。加強黨內的組織紀律性,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才能促進全國人民的團結一致,才能使國家長治久安。維護黨的紀律,需要全體黨員的共同努力。
  啟示四:黨的紀律檢查組織必須堅決維護黨的紀律
  對於黨的紀律,從廣義上理解,是指黨的章程規定的所有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從狹義上理解,黨的紀律主要是由黨的紀律檢查組織監督、管理、執行的紀律。對違犯黨的紀律的黨員,應當本著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精神,按照錯誤性質和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直至紀律處分。在特殊情況下,縣級以上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有權直接決定給黨員以紀律處分。
  黨的紀律檢查組織如何維護黨的紀律?
  一是嚴格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抓好黨風建設。加強黨風建設,是維護黨的性質、保證黨的先進性的重要條件,對於形成和實現黨的政治路線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是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順利發展的重要途徑,是集中力量把經濟搞上去的重要保證。堅決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黨風建設必須緊密圍繞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來進行,必須走上制度化的軌道,必須堅持從嚴治黨的原則。
  二是堅決貫徹落實《廉政準則》。提高“八個嚴禁”、“五十二個不准”落實執行力度,對帶有傾向性、普遍性的問題進行集中巡視檢查。
  三是創造反腐倡廉實踐性的新思路。要堅持作風建設是反腐倡廉建設的著力點,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要堅持抓好“三個狠抓”,狠抓“八項規定”,狠抓反對特權,狠抓反對“四風”;要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老虎”、“蒼蠅”一起打;要堅持運用歷史智慧推進反腐倡廉建設,以思想理論堅定保證反腐倡廉建設;要堅持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建設,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要堅持建設廉潔政治重大政治任務,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四是創新反腐倡廉理論性的新思維。要堅持標本兼治統一的新思維,“治標”奠定“治本”的基礎,先打幾場漂亮的“殲滅戰”,尋求“治本”良策,在打出“組合拳”中,探究原因、發現特點、尋找共性、總結規律。要堅持打與育統一的新思維,“老虎”、“蒼蠅”一起打,打包涵著育,來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要堅持糾與治統一的新思維,糾正社會關註度高、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治理一個領域、一個地區,把糾正與治理的方法論運用好、操作好。要堅持自律與制約監督統一的新思維,二者的結合,是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要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統一的新思維,黨性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人民性是最大的黨性,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以堅強的黨性與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繫。要堅持“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與“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統一的新思維,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大框架,是反腐倡廉全面性的建設,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是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中之重,兩個體系是統一的、一致的。
  (作者系中央紀委監察部幹部)  (原標題:幾點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