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王晟)昨天上午,市質監局對外通報了本市組織機構代碼管理辦法的修訂情況,未來這種企業和機構的實名“身份證”將讓社會信息實現共享,洗碗機不僅簡化了企業辦證手續,還能為公安機關辦案提供便利。
  市質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修訂的《北京市組織機構代碼管理辦法》,把代碼覆蓋範圍從最初的企業、機借款關、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擴展至民辦非企業、基金會、工會、律師事務所、法律服務所、宗教活動場所、外地駐京機構、農村經濟合作組織、社區業主大會等20餘類組織。全市依法成立的各類組織機構近210萬家取得了組織機構代碼,組織機構代碼已經成為每個組織機構在社會活動中的重要身份標識。各行政職能部門通過將組織機構代碼作為監管服務對象的身份標識,同時通過組織機構代碼共享單位基本信息,既實現了實名制管理,提高了信息的一致性,又為打破部門間信息孤島,實現信息共享奠定了基礎。
  目前,朝陽區正在進行組織機構代碼信息共享試點,在朝陽區綜合服務大廳,相關企業可以實現憑藉代碼一口受理多借款證聯辦,免除了多部門層層審批的麻煩。
  北京市法制辦副主任李富營透露,組織機構代碼的建立將從另一支票貼現方面為公安機關辦案提供便利,如果企業產生有涉嫌犯罪的問題,公安機關只要查詢組織機構代碼就能共享到該企業的所有信息,包括註冊情況和是否提供虛假信息,使涉嫌犯罪的代碼違法行為能夠得到嚴厲打擊。
  □名詞解釋·裝潢組織機構代碼
  組織機構代碼是在全國範圍內對每個依法成立的組織機構賦予一個統一的法定標識,建立這一標識的目的之一就是在中國建立“機構實名制”。
  目前,組織機構代碼已被廣泛應用於北京市公安、司法、銀行、稅務、海關、社保、交通、外貿、統計、財政、物價、公積金、教育、藥監、環保、國有資產管理等46個部門68個工作領域。  (原標題:210萬組織機構取得“身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