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學會換位思考幫百姓解心結】
  正義網電(記者 吳貽夥)“坐在控申接待室里,感覺面對的就是一個複雜的小社會、一個現實的小中國,接訪兩個月,收穫非常大。”11月26日,在安徽省檢察院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召開的座談會上,該省檢察院教育處副處長周慶生在回顧自己參加一線接訪前後兩個月的經歷時感慨地說。
  據瞭解,為增強黨員幹部的群眾觀念,提高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從今年8月1日開始,安徽省檢察院專門安排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前往該院控申接待室,參加涉檢信訪接待工作,其中新晉升的處級領導幹部需要接訪兩個月。周慶生即是其中的一員。
  截至目前,該省檢察院43名到崗接待的處級領導幹部共接待或協助接待來訪群眾175批220餘人,接聽群眾電話咨詢或詢問案件辦理情況等320多個。接訪期間,他們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熱心、耐心、誠心地為來訪群眾釋法說理,讓來訪群眾感受到了檢察機關的溫暖。一對來訪的老夫妻事後專門給周慶生打電話表示感謝,稱“跑了很多地方,檢察院接待的態度最好”。
  接訪時間雖然有長短,但上述43名接訪人員對於所得到的鍛煉和個中體會都頗為難忘。安徽省檢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徐華兵、偵查監督一處處長張黎說,控申接待工作非常辛苦,不容易、不輕鬆,要求高、壓力大、責任也大,不學習業務不行,不提升能力不行。
  “在接訪崗位上,除了要懂政策,熟知法律,更要懂人心、講感情。要與來訪者換位思考,積極為他們排憂解難,善於從思想深處解開他們多年的‘疙瘩’。”以前沒有接觸過信訪接待工作的周慶生說,兩個月的接訪經歷讓自己受益匪淺,不僅法律業務水平有了較大提升,更學會了怎樣與普通老百姓打好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