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奧巴馬:伊核協議對美國安全有利來源:CCTV新聞
  中新網11月27日電 臺灣《中國時報》27日刊載社論《伊朗核解露曙光 中東和平有望》指出,美、伊等相關國家能夠及時掌握契機,果決就中東伊核等問題達成重大協議,已經為和平化解中東僵局打開了一扇機會之窗。
  文章摘編如下:
  緊繃已久的中東局勢,近來突然撥雲見日,繼敘利亞當局同意銷毀化武后,伊朗也願意縮減核子活動以鬆綁國際製裁。雖然後續的執行仍然有待落實與檢驗,但美、伊等相關國家能夠及時掌握契機,果決達成重大協議,已經為和平化解中東僵局打開了一扇機會之窗。
  長期以來,伊朗的核子發展一直是西方國家及以色列的關註焦點,儘管伊朗堅稱自己是反核武擴散簽約國,提煉濃縮鈾只是為了核電,絕不會製造核武,但由於伊朗強烈仇視美、以和西方,以色列高度恐懼未來將遭到伊朗核彈滅國,因此不斷要求美國率國際社會壓制伊朗的核子能力,甚至不排除自行攻擊伊朗核設施,伊朗的核問題因而成為引爆中東局勢的一大變量。
  過去為化解伊朗研發核武危機,斷續進行了8年談判,不過進度始終不盡人意。但自從溫和派的魯哈尼當選總統後,伊朗的政策路線已出現改變,至少內部溫和派有機會作出新的嘗試,而美國也願意對伊朗溫和派作出鼓勵。
  今年3月以來,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親自批准下,副國務卿伯恩斯等人與伊朗人員秘密會談至少5次,在顯然達成共識後,伊核問題峰迴路轉,伊朗與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美、中、英、法、俄羅斯以及德國(5常+1),24日在瑞士達成為期6個月的首階段協議,伊朗不但同意縮減並中止若干核子活動,更允許國際原能總署核檢人員每日訪視其鈾濃縮廠,查看監測錄像帶,以交換列強寬免總值近70億美元的國際製裁。
  奧巴馬上任以來政績有限,健保改革方案夢想雖大,卻引發尖銳爭議,若能在外交上有所建樹,施政成績單好歹看得過去。由於美國經濟低迷,不堪也不耐海外戰事,奧巴馬把從伊拉克、阿富汗撤軍列為重大政績並且也已兌現,現在如果在化解敘利亞化武危機後進一步化解伊朗的核武危機,當然是重大外交成功。
  並不意外地,以色列對此大為光火,痛批這項協議是“歷史性的錯誤”。總理內塔尼亞胡還強調,以國不受協議約束,為防阻伊朗研製核武,以方保有自衛選項。數千年來戰戰兢兢活在滅亡威脅中的以色列,根本無法信任伊朗的承諾,也認為遭到美國的背叛。
  奧巴馬因此親自打電話安撫,重申美國對以色列的承諾,但英國外相黑格也警告,不容許與伊朗的協議遭到破壞。在伊朗與“5常加1”的協議中,國際社會力圖化解伊朗這個變量,顯然已經成為思考主軸,近年來堅持強硬路線的以色列,有點被擠到一邊了。
  不過,伊朗之前的談判糾纏了8年,這次究竟能否落實承諾,順利完成第一階段減核協議,為將來進一步的長期協議鋪路,最終促成伊朗簽署不發展核子武器的協定,仍然有待觀察。如果伊朗只是虛晃一招,西方國家隨時可以重啟製裁,事情回到原點,而奧巴馬也要承擔失敗的政治責任,以及國內支持以色列勢力的反撲。
  不過魯哈尼願意走上協商之路,也自有其盤算,最重要的是解除國際製裁取回被凍結的資金。雖然核子研發進程會被耽擱,但伊朗其實已經取得足夠的技術,縮減核子活動未必會造成扭轉性的影響。
  除了以色列,向來與美國友好的沙特阿拉伯也相當反彈,因為伊朗是伊斯蘭什葉派領袖,敵對的遜尼派領導國沙特阿拉伯,自然不希望看到伊朗勢力成長,因此對美國開始與伊朗和解十分不滿,甚至拒絕出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不過到目前為止,沙國錶面上沒有直接開炮,應該是在觀察後續發展。
  在劍拔弩張的對峙時,強硬容易和解難,但前車之鑒告訴我們,開戰並不能真正解決中東問題,往往只是讓已經複雜的問題邁入一個更困難而漫長的階段,並且在過程中折損大量的生命與資源。美國與伊朗願意在長年敵對後,一起給和解與和平一個機會,是難得的正面發展。國際社會除了審慎觀察未來的執行,也期待伊朗核武危機能夠逐步解除。  (原標題:台媒:伊朗核問題和解露曙光 中東和平有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