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記者劉閃 徐蔚 攝影:記者李輝曲嚴
  昨日,江城再度遭遇嚴重霧霾天氣,截至昨天下午6時,空氣質量指數是嚴重污染。武漢市環境監測站解釋稱,受近期武漢靜穩氣象條件影響,污染物難以擴散,武漢空氣連續多日處於污染級別。
  不過,今明在冷空氣影響下,江城將會有小雨洗塵減霾,改善空氣質量,但下周將重新開啟乾燥無雨模式。
  霧霾嚴重市民不願意外出
  “親們,口罩戴上沒有?”昨日一大早,微博上就不斷出現網友發佈的武漢霧霾照片。記者出門看到,江城籠罩在霧霾之中,遠處高樓若隱若現,天空猶如披上了一塊灰白色的幕布,空氣中有一股嗆鼻的味道。“在室外不到20分鐘,就能感覺到胸悶、口乾舌燥,鼻子難受,天氣不好,心情也受影響。”家住水果湖附近的閆阿姨反映,以往她和朋友們喜歡在早上和晚上去跳廣場舞,昨日出現的霧霾,讓她們不得不取消這一運動。
  武漢市環境空氣質量實時發佈系統數據顯示,截至昨日18時,武漢市城區小時空氣質量指數為329,屬嚴重污染,首要污染物均為PM2.5。環保專家提醒,空氣質量持續污染期間,兒童、老年人和病人應留在室內,可關閉門窗,打開空氣凈化器,同時避免體力消耗,一般人群避免戶外運動。
  空氣連續十天遭受污染
  實際上,空氣被污染已連續10天出現在江城。武漢市環境監測中心站有關專家介紹,受靜穩天氣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近三日該市空氣質量指數呈逐步上升趨勢。具體到污染物小時濃度變化而言,前日18時起,細顆粒物濃度開始明顯升高,昨日凌晨2時達到峰值(327微克/立方米),隨後緩慢下降,11時濃度為284微克/立方米,環境空氣質量屬於嚴重污染。
  本月13日以來,武漢中心城區空氣質量7天輕度污染,1天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和1天嚴重污染。環保專家說,近期空氣質量不佳,主因是大氣中污染物擴散不利,降雨少,風速不大,加上地面積塵被吹起,也加劇了空氣污染。
  氣象專家解釋稱,從上周轉晴以來,連續一周來都是連晴乾燥的天氣,沒有明顯冷空氣活動,風力較小,大氣層比較穩定,而空氣的不流動,又使空氣中的微小顆粒聚集漂浮在空氣中,天空晴朗少雲,有利於夜間的輻射降溫,使得近地面原本濕度比較高的空氣飽和凝結形成霧,所以霧霾天氣頻發。
  今明空氣質量有望改善
  氣象專家預告,隨著新疆冷空氣朝東南方向推進,長江中下游地區都會迎來一次風雨交加的降溫天氣,今明武漢將迎來小雨,可緩解霧霾天氣,改善空氣質量。不過這次降水過程很短暫,且雨量較小,降溫幅度不大,主要是低溫會降。
  不過,這次冷空氣影響過後,天氣很快能轉晴,接著又有一段較長的晴好天氣,霧霾天氣可能再度卷土重來。氣象人士提醒市民儘量減少戶外活動,兒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臟病、肺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內,外出戴上口罩做好防護。出門歸來及時清洗臉部及裸露皮膚,也可清水沖洗鼻腔。平時多飲水、清淡飲食、多進食新鮮的蔬菜水果,堅強鍛煉,增強免疫力。同時因為低溫繼續下滑,下周可能會跌至冰點,入冬進程加快,市民要做好保暖措施,記得早晚添衣。
  (原標題:圖文:江城空氣再現嚴重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