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 11月8日15時訊 (記者 黃軍)你知道抗戰時期重慶的“文化四壩”嗎今日上午,“中國抗日戰爭與現代國際關係”國際學術研討會在重慶大學舉行,重慶師範大學歷史與社會學院副教授羅玲提出“系統家具重慶文化四壩”一說,引起關註,這四壩分別是沙坪壩、北碚夏壩、江津白沙壩、梁灘壩。
  羅玲說,學術界對抗戰大後方的文化四壩即重慶沙坪壩、成都華西壩、陝西城固古路壩、北碚夏壩(又說江津白沙壩)有研究。但對當時學科實力最乾集中了中國最多優秀學者,位於重慶境內的文化四壩系統介紹帛琉與研究卻較少。
  羅玲利買屋用重慶市檔案館、重慶市圖書館及沙坪壩區修志辦公室所收集的珍貴抗戰時期教育文化史料,提出了“重慶文化四壩”一說。
  據羅玲《抗日戰爭時期大重慶的“文化四壩”簡述》,當時沙坪壩有中央大學、重慶大學、上海醫學院等院校20多所, 有大公職校、中央高級助產職校等專業學校16所,還有普通中學25所,小學 86所分佈全境,匯聚了徐悲鴻等眾多文化名家。全市近一半的各級各類科研機構設在境內花店,全國性、區域性及學校的學術團體有31個,是四壩中影響力最大的。
  而北碚夏壩有大專院校13所,科研機關13個,文化新聞出版單位17家,37家報刊雜誌。特別是許多科技工作者和工程技術人員來此工作,成為戰時陪都科學技術研究實驗的重要基地,這當中就包括中國西財學院、中國科學社生物研究所機車借款、農林部中央實業實驗所等。
  重慶西部的江津白沙鎮,到1942年,有大、中、小各類學校近年40所,常年在校人數超過一萬人,是名副其實的“學生城”,音樂、話劇、體育活動廣泛開展。
  “還有梁灘壩,這是新提出來的。其所轄的青木關、賴家橋等地是抗戰時期的文化新區。”羅玲在研究中發現,這裡有教育部、國立音樂院、中央大學附中等文化機構和院鞋各種講座、演講會、報告會在此舉辦,主講歷史、文藝、國際形勢、戰爭前途等問題,並積極從事戲劇文學創作,成為大後方繼續抗戰的又一核心。
  這是學術界第一次對“重慶文化四壩”進行詳細梳理。羅玲說,這樣的梳理,可以審視在抗戰這一特殊的歷史境況下,文化四壩的建設如何與地方社會、經濟、文化產生互動與影響。“重慶文化四壩”為大後方人才培養、抗戰宣傳、護理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抗戰時重慶有“文化四壩” 夏壩是科技城白沙壩是學生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