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起大學生,人們或許會想到“缺乏生活常識的書蟲”。其實,大學不但教授學生專業知識,也教會他們生活技能。美國迪斯尼公司一項研究總結出大學教會你的50項生活技能,其中既包括烹飪、用火安全、有效午睡等基本生活技能,也有如何理財、交友、在群組討論時口若懸河、在酒吧搭訕等“高深”技能。
   不只為工作
   迪斯尼公司為配合《怪獸大學》游戲的發行,研究大學教會學生的生活技能,併列出最重要的50項技能。
   排名前十位的技能包括如何做開支預算併列出先後次序、如何與他人在同一個屋檐下生活、為準備一周食物採買、付賬單、獨立學習、理財、交朋友、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探路、找房子、如何與各種人打交道。
   考慮到步入大學前不少孩子可能“十指不沾陽春水”,50項生活技能中不乏如何上網、如何預約牙醫、清潔、如何使用洗衣機、如何坐公交車、垃圾分類等基本生活常識,也涵蓋如何找工作、做飯、在一個大的群體中社交等作為“社會人”的生存技能。
   生活能力差
   榜單中也包括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必會生活技能,比如不能吃土、有效利用冰箱空間、瞭解冰箱不能自潔的事實等等。
   英國《每日郵報》3日援引迪斯尼公司一名女發言人的話報道,調查中,三分之二的大學生承認離開家才真正讓自己“眼界大開”,近一半人說,離開父母后才驚覺自己對生活“一無所知”。
   據統計,大學新生平均每個月打電話回家20次,詢問父母的事情多為一些生活常識,而他們住在家裡時總是把父母的話當作耳邊風。對父母而言,感到幸運的是,孩子在離開家後開始體會到親情。
   最佳“校平機”
   迪斯尼公司的調查顯示,大學生們認為,最難的挑戰是學會與陌生人一起生活、結交新朋友、與不同背景的人打成一片。他們平均需要4個月熟悉新的生活環境,需要5個月才能認清誰會成為自己的朋友。
   這名女發言人說:“無論你來自哪個階層,看來大學是最棒的校平機。學習基本生活常識伴隨著對自我的發現和對未來的期待,才構成完整的大學經歷。”
   “在大學里,一定存在一份彌足珍貴的並行簡歷,其內容要(比正式簡歷)有趣得多。”
   喬穎(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大學是“生存技能”集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qzujrxg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